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低维信息器件”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12-22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唐华 宋朝晖 张兆田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低维信息器件”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作为信息科学部的第一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非常重视“低维信息器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希望项目组切实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路径;进一步强化研究范式的变革,另辟蹊径,出奇制胜;进一步加强项目的执行管理,项目组应和信息科学部形成一种协同机制,让管理出效益。希望“低维信息器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不仅在立项时有示范引领作用,在执行过程和结题时也要有示范引领作用。

      项目负责人高鸿钧院士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项目骨干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北京大学彭练矛院士、中科院物理所张广宇研究员、杜世萱研究员和中科院半导体所沈国震研究员等分别汇报了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年工作计划。由赵忠贤院士、王恩哥院士、祝世宁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两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在青年人才培养与引进、研究方向选择与凝练、跨学科交流和团队优势互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项目组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在全局规划、创新引领、成员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基于拓扑量子、碳纳米管和MoS2等低维信息材料与器件方面所做的前沿探索,希望项目组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最前沿的科学问题进一步探索研究。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王颖副局长以及项目依托单位相关领导,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交叉科学部潘庆及信息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