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持续推动成果应用贯通 提高服务国家需求效能
    ——第二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0-12-10   来源:计划局 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齐昆鹏 冯勇 张志旻 谢焕瑛  【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探索成果应用贯通机制,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独特优势,推进科学基金资助成果向地方、行业与企业的转移转化,加强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对接,2020年12月4日,第二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广出席此次会议。

      高瑞平副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对北京市精心组织对接会表示感谢,她指出2019年第一届北京对接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北京市产业发展之间架设了“让科学基金资助成果在京落地与转移转化”的桥梁,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对接会,逐步形成“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良性互动的畅通化、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发挥合力形成成果对接融通机制,提高科学基金服务国家需求的效能。高瑞平副主任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科技创新方向,高举资助基础研究大旗,大力推进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在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国家需求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支撑。

      许心超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北京对接会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实现了对接合作零突破。此次成果对接会首创搭建成果对接合作基地,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成果、依托单位、专家人才等资源优势,将进一步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建设。通过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对接,进一步探索促进基础研究优秀成果在京落地,为下一步形成成果贯通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通过首届北京对接会搭建的沟通交流对接平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团队与纳通医疗集团在本次对接会上达成了“用于肿瘤治疗的智能型纳米机器人”股权投资合作协议,实现对接会合作零突破。同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与5家企业签署首批基金成果对接合作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推进优秀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工作,拓宽高校院所成果团队与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渠道,搭建北京地区成果转化平台。

      本次成果对接活动共遴选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三大领域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参会路演,介绍了成果的前沿性、创新性及应用前景,并邀请相关管理部门领导、领域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投资机构负责人等进行点评。此外,组织线下交流对接:一是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及部分成果团队赴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参观调研等深入对接;二是投资机构和项目成果团队会场面对面、一对一深度交流对接,由投资机构对各成果的转化前景等进行评定、排序并反馈对接意向。

      本次对接会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主办,计划局、信息科学部、医学科学部、交叉科学部、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科技创新局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团队成员,100余家投资公司、孵化器、科技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