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67期双清论坛“人工智能对数学的机遇与挑战”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11-17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严夺魁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10-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67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对数学的机遇与挑战”,研讨内容涉及数学、信息科学与智慧医疗等多个学科领域,共安排了4个主题报告和16个专题报告。论坛执行主席由马志明院士、徐宗本院士、郑志明院士和张平文院士共同担任。来自相关高校和研究所等15个单位的23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主持。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国民经济、国家安全、人民健康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通信的数学基础、精准智能、人工智能亟待解决的一些数学基础问题、机理与数据的融合计算等议题,针对堆球理论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图神经网络的发展趋势、类脑智能研究中的数学问题与挑战、从脑科学的数学定量寻求人工智能的突破、面向复杂系统的智能化软件、数学如何支撑深度学习的研究、数学助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若干想法、从数学和信息处理的视角看行为模仿、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深度神经网络的学习理论、机器学习自动化与元学习的相关研究概述、面向新产业领域的人工智能需要因果科学、鲁棒可解释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和探索、人工智能方法的可解释性问题等热点话题,深入研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数学的机遇和挑战。

      通过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现状、研究进展、研究热点、研究趋势等进行详细分析和认真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将大大推动应用数学的发展,有助于应用数学各个分支之间的深度融合,同时也将大大促进数学与信息、工程、智慧医疗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影响着应用数学研究范式的改变。

      此次会议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探讨了支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凝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个核心科学问题;凝聚了一批数学、信息科学、智慧医疗等学科交叉背景的优秀研究队伍。

      与会代表对未来5-10年科学基金应该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好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研究平台,使得我国科学家能够更好地把握业界需求带来的重大机遇,做出有重大影响力和原创性的成果,最终在大数据、能源勘探、智慧医疗、量子计算等领域实现领跑。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相关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