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在昆明召开

    日期 2020-11-13   来源:科研诚信办公室   作者:闫霄 乔朋华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在昆明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出席会议,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建泉主持会议。来自云南地区被抽查的15家依托单位的主管科研领导,科研、财务、审计部门负责人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有关人员、自然科学基金委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人员以及复旦大学科研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王承文副主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强调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持,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使命任务。他要求科学基金管理人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和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尊重基础研究的科学规律,要求资金监督部门和依托单位资金管理部门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着力提升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要强化履职尽责,共同营造健康学术生态。

      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监督二处闫霄同志对2020年度云南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金常规抽查工作的具体安排作了介绍。复旦大学科研院王浩主任介绍了复旦大学在2019年度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度云南地区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具体流程。

      此外,王承文副主任还带领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与部分依托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召开了座谈会,围绕着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限项申请、能否延续资助完成优秀的资助项目、如何管理和高效使用结余资金等关于科学基金资助和资金管理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在座谈会上,听到了来自依托单位管理人员对问题的不同看法,这有助于科学基金资助和管理制度的制定。为了进一步了解一线科研人员的心声,王承文副主任还带队深入昆明理工大学实验室进行了调研。

      另外,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根据本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于11月4日在海口召开了海南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