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61期双清论坛“工程科学基础研究定位及其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0-11-11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张鹏 胡广涛 赖一楠 孟庆峰 李浩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0月22-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61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工程科学基础研究定位及其科学问题凝练机制”。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2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对如何高质量开好论坛提出了具体要求。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曲久辉、常务副主任王岐东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主持。

      本期论坛立足于工程领域不同学科之间共性基础问题,聚焦新时代我国工程科学基础研究定位及其背后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机制,采用报告和专家研讨相结合的形式,为本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了高水平对话与交流平台。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科研实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正在从工程大国逐步向工程强国迈进。在工程规模宏大、系统维度/尺度拓展、环境条件剧变、学科领域交叉等发展趋势下,日益增加的功能需求、防灾韧性、资源可持续、生态和谐、安全可靠等多元目标是工程领域基础研究的问题源头与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工程科学要聚焦工程重大需求,突出关键技术创新,从源于工程、高于工程的角度出发,探讨工程中的共性科学问题,进而发现科学规律。论坛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厘清新时代我国工程科学基础研究定位,为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完善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提供有力支撑。建议进一步明确“卡脖子”工程技术中的难点所在,编制工程科学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分解关键瓶颈,持续推进问题解决。

      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