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召开2020年度面上项目、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20-08-18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朱本鹏 陈国长 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13-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2020年度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评审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计划局和数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规模基本保持不变;作为自由探索类项目,面上、青年、地区项目是自下而上组织的,参与科学家人数最多,是科学基金的重中之重,要求评审专家组公平、公正地遴选出具有创新性的项目。

      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介绍了2020年度各类项目申请、通讯评审和资助计划情况和RCC评审机制,强调了申请书中代表性研究成果的标注规范性问题,要求评审专家组严格做好回避和保密工作,做到公平、公正评审项目。驻会监督工作组组长苏先樾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议评审监督工作要求和“四方承诺”制度,着重强调了评审纪律。

      会议分数学A、数学B、力学A、力学B、天文、物理I-A、物理I-B、物理II-A和物理II-B共9个学科专家评审组并行评审。会议评审了2020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并提出了项目建议资助经费;讨论确定了2021年度面上项目指南和重点项目指南。监督委员会驻会人员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