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2020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暨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2020-08-1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崔琳 李盛 黄艳 付雪峰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分别于2020年8月3-4日、8月10-11日在京召开2020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暨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评审专家、驻会监督工作组、计划局和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谢心澄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2020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部分类型项目资助计划、二级代码调整、交叉科学部筹建等情况,希望新的改革举措能够得到化学领域专家的关注和支持。他指出,面上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最多、学科覆盖面最广的项目类别,对广大科研人员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因此与会专家应排除外界干扰、公平公正评审。

      杨学明主任强调,近年来中国科技论文发表数量和科研成果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但总体实力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化学科学部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更加注重项目的“原创、独特、需求和交叉”,不断优化和改进评审工作,旨在推动中国基础研究发展。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一贯遵循“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因此,项目评审的“尺子”掌握在各位评审专家手中,希望与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严格把关、坚守底线,帮助学部把真正具有创新性的优秀项目遴选出来。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化学科学部2020年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受理情况、资助计划、分类评审要素、评审原则以及系列改革措施:一是所有面上项目和有异议的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采取“双主审”制,延长评审时间,便于专家充分讨论;二是启用大批优秀青年学者作为会评专家;三是在部分学科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试点开展学科管理人员参与评审工作;四是明确会议评审对通讯评审的“确认-纠偏-择优”功能。最后,他呼吁与会专家坚守道德底线,弘扬科学精神,遵守评审纪律,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姚祝军教授就会议评审驻会监督工作进行了说明,呼吁强化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倡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维护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的公正公平。

      在评审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了本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暨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的预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