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0-08-07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张丽佳 文珺 谢国 潘庆  【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29日和7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分别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此次评审会采取线上答辩和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和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出席会议,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宣讲了评审工作纪律,并对驻会监督工作进行了说明。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为了促进科研人员的成长,培养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在评审导向上,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强调以科学问题为导向,抓根本、抓本质,评审中要重点考察负责人对科学问题抓得准不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不强。希望评审专家做好裁判,优中选优,精细入微,辨别出实质贡献与前沿方向。

      陆建华副主任强调,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尤为重要,要帮助年轻学者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反“四唯”,希望评审专家能以独到眼光指引青年学者的学术道路、以卓越智慧遴选优秀的青年学者、以博大爱心帮助迷失于空泛研究的青年学者。

      信息科学部郝跃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对国家在基础和应用领域发现人才、提携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其中信息领域占了大部分,希望评审专家能够严格把关,为信息领域未来发展选出好苗子。郝跃主任强调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遴选要求,并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我们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做好基金改革工作、共同促进信息领域的发展。

      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介绍了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定位和评审原则,强调了这两类的评审要点及评审工作要求,同时重申了评审工作纪律。

      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答辩候选项目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43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9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了信息科学部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的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