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0-08-07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张丽佳 文珺 谢国 潘庆  【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15日、7月17日和7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分别召开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评审会议,此次评审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和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出席会议,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是支持发展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希望评审专家能够做好伯乐,对每个项目评审要入木三分、优中选优;做好指导员,高瞻远瞩、指引方向;同时还要做好守门员,守住基本的水准,选出实实在在的好项目。陆建华副主任指出,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评审应围绕项目定位要求,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力戒拼盘现象。对于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国际合作有了新的挑战,需要去发现新的机遇,通过有效的改革来推进新形势下信息领域的国际合作。

      信息科学部郝跃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评审,应该遵循“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的评审原则,选出扎扎实实的基础性项目,推动信息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常务副主任介绍了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以及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定位和实施原则,强调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评审要点,传达了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度评审工作要求,强调了评审纪律和评审要求。

      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答辩候选项目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2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15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顺利完成了信息科学部2020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评审会议的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