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0-07-16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崔琳 黄艳 付雪峰  【 】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30日和7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分别召开2020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此次评审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和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谢心澄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量再次达到新高,因此项目评审应更加慎重、更加严格,确保优秀项目得到资助。对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应围绕该类项目定位要求,在遵循“原创导向、交叉融合、开放合作、稳定支持、动态调整”的评审原则基础上,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项目负责人的学术水平和组织能力,团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成员之间的融合性、合作性和互补性。

      化学科学部杨学明主任指出,中国学者近年来在化学化工领域国际高影响力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不断攀升、质量明显提升,说明我国化学化工的总体研究水平已取得长足进步,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已经能够真正引领国际学科前沿领域的发展,如何从科研大国成为科研强国是当前中国科技界面临的巨大挑战。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16年设立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国内优势资源,瞄准学科前沿,发挥科学基金优势,依靠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稳定支持优秀的人才队伍,占领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对于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除了重点考察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是否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这一重要因素外,还应考察群体拟开展研究工作是否符合“原创、独特、需求、交叉”的特点。

      化学科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学部被动尝试采取现场和网络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由此带来的不方便和不适应,希望与会专家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同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已明确要求,特殊时期更应当保证评审质量和评审纪律,学部已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并付出许多努力,以确保此次评审会议的顺利进行。希望评审专家在评审过程中能够专注评审,少受或不受外界干扰,帮助学部遴选出最优秀、最符合科学基金定位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答辩候选项目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2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5个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顺利完成化学科学部2020年度基础科学中心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的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