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0-07-16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张丽佳 文珺 谢国  【 】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陆建华,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人事局局长周延泽,政策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邹立尧,政策局副局长于晟,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特邀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主持。

      周延泽局长宣布了新一届信息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通知并颁发聘书。郝跃院士对上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表示感谢,并向信息科学部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表示祝贺。郝跃院士表示,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结合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学科布局、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和成果评价等方面建言献策。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科学基金改革的重要举措包括加强三个建设、完善六个机制、强化两个重点以及优化七方面资助管理。本次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两项重要议程是遴选“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该工作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密切相关。希望各位专家站在国家利益高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遴选出具有突出优势和明显竞争力的项目。

      会议遴选与论证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听取了张兆田副主任关于信息科学部学科布局优化与申请代码调整试点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就学科布局和项目管理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申请代码、资助导向和项目管理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兆田副主任表示,信息科学部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基于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结构基础,对申请代码进行持续修改和完善。

      王承文副主任、陆建华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感谢专家对科学基金改革工作的支持,感谢专家就资助导向、原始创新和评价体系等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将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工作,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政策局和信息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