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韩宇接待中国老龄协会一行来访调研

    日期 2020-07-15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张志旻  【 】   【打印】   【关闭

      7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接待中国老龄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肖才伟一行来访调研。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中心办公室主任郑海利、中心电子证办副处长龙玺出席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建军同志主持。

      李伟主任在发言中认为,当前是推动老龄科技工作的合适时机。他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能在项目安排和成果贯通方面关注服务失智失能老人、应对亚健康和产品智能化等方面的问题。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赖一楠处长、信息科学部宋朝晖处长、医学科学部曹河圻处长分别代表工程与材料、信息、医学科学部对近年来各领域涉及老龄的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作了梳理和回顾,并以相关典型产品为案例,介绍了科技在帮助解决老龄人口养老、生活、医疗等各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

      肖才伟副会长在座谈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强调要“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希望同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展合作,推动科学技术成果服务老龄事业,不断提高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

      韩宇秘书长在总结时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自觉行动。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给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和需求。当前,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编制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要高度重视立足人口老龄化这个大的背景凝练科学问题,系统前瞻布局,赋能科技养老,化解银色挑战。他建议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今后要多与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交流,在成果转化方面探索合作机会,共同推进创新成果造福老龄社会。

      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唐隆华、彭杰以及委办公室、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医学科学部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