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韩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0-07-07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荣念赫  【 】   【打印】   【关闭

      2020年6月3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韩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研讨会”顺利召开。中韩两国专家围绕公共卫生管理及紧急公共卫生响应、冠状病毒诊断技术及药物研发、新冠肺炎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等议题进行讨论。研讨会首次采用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并对公众开放。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杨俊林副局长及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国际合作局朴斗永(Du Young Park)局长共同主持会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及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卢贞惠(Jung-hae Roh)教授首先通过视频致辞。李静海主任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韩两国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突破惯性思维和传统范式,基于新的科研范式凝练和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努力为应急需求和以后更有效地应对类似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全人类的共同健康贡献力量。卢贞惠理事长则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深远,希望能够成为中韩两国科学家进行新冠肺炎科学问题联合攻关,实现飞跃发展的起点和未来全球合作的范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刘远立教授、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以及来自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和韩国巴斯德研究所的三位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报告,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现状与展望进行了讨论及问题解答。专家普遍认为,中韩双方在新冠肺炎病毒筛查和溯源、应急管理与处置、药物及疫苗研发方面均采取了有效及时的响应和部署。新冠病毒或将在较长时间与人类共存,中韩双方愿继续加强合作,并有信心加快实现快速检测方法和相应药物及疫苗的研发。此次交流活动的举办也实现了两国科技界与民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此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医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委办公室、信息中心、科学传播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