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全球研究理事会发布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

    日期 2020-04-15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张一唯  【 】   【打印】   【关闭

      为联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研究理事会(Global Research Council, GRC)近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

      GRC在声明中呼吁各参与组织和全球科学研究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进行合作,鼓励公开并分享研究结果和数据,确保诊断方法、疫苗和预防措施的快速研发。GRC成员汇聚了全球主要的公共研究资助机构,致力于通过共享数据和最佳实践经验开展高质量的多边研究、合作与协作。该声明强调,科学研究在应对全球挑战中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GRC为公共研究资助机构提供了交流平台,支持通过多边、多学科和多层次方法应对全球挑战,并借助国际合作促进流行病学、病毒学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强化今后的流行病应对。

      GRC成立于2012年,是致力于推动科技信息共享、科研质量提高与科学合作的重要国际组织。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GRC的成员机构。GRC的长期目标是促进各洲的多边研究与合作,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能从中受益,其宗旨包括六个方面,即加强研究资助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高质量研究合作数据和经验共享;为研究理事会负责人定期会晤提供平台;通过支持研究和教育抓住机遇,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帮助研究资助机构构建世界一流研究环境以及探索机制支持全球科技企业和全球研究发展。

      据统计,目前GRC成员机构所管理的资助资金占全球公立科研资助资金的75%。自成立以来,GRC已经发布了《科研诚信原则声明》、《科学质量评估原则声明》和《科技论文开放获取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