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51期双清论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科学基金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保障体系”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9-12-17   来源:人事局   作者:闵继胜 李璐 张兴伟  【 】   【打印】   【关闭

      为科学谋划与科学基金机构定位及长远健康发展相适应的组织机构设置,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构建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坚强组织保障,2019年12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举办第251期双清论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科学基金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保障体系”。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人事局与政策局、管理科学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方新教授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央编办等17个单位的29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为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保障体系建言献策。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院士,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研究员出席论坛。

      与会专家围绕“科学基金机构定位与治理能力”“自然科学基金委多元用人机制”等议题,汇报了各专题的研究工作并深入研讨交流。专家们认为,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引领性的独特作用,新时代的科学基金应明确机构定位,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开拓用人视野、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为建立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科学基金管理体系提供支撑保障。与会专家重点就自然科学基金委多元用人模式、高层次人才流动机制、绩效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论坛主席方新教授针对与会专家的专题汇报以及研讨中的关键问题和重要建议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

      王承文副主任作论坛总结,他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向方新主席和与会专家学者对科学基金治理机制和组织架构、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等研究工作以及此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要求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部门结合与会专家建议,以探索多元化用人制度、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和优化管理流程等为重点,全面谋划科学基金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推进和保障新时代科学基金事业深层次改革,促进基础研究发展和支撑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