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19-11-22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武健  【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10月31日胜利闭幕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高度重视全会重要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同志11月1日主持召开第23次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四中全会重要精神。11月7日召开第24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委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11月13-15日,党组举行2019年度党组扩大会议,结合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部署和科学基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四中全会重要精神,对自然科学基金委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党组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作出《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组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科学基金工作中落实到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基金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容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科学基金工作的全过程,结合新时代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着力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全面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

      党组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的重大部署,党组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委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机关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中央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科学基金工作的具体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