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青年报】解析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集中评审4项新举措

    日期 2019-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茜  【 】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茜)记者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2019年8月1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对面上项目等10类项目进行了集中审批,决定资助41752项,共资助直接费用2103070.68万元,占全年资助计划的72.51%。

      据介绍,为做好2019年评审和资助工作,自然科学基金委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分类申请和评审工作。为更精准地遴选和资助符合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的创新性项目,今年选择全部重点项目和17个学科面上项目进行了分类申请与分类评审改革试点,共涉及3725项重点项目和22763项面上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分类制定评审标准,优化各类通讯评审表格和评审要点,升级项目评审信息系统。目前,正在总结分类申请和分类评审试点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二是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精简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简化项目预算编制要求,精简项目过程检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赋予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

      三是开展提高间接费用比例试点。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决策部署精神,开展提高智力密集型和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的工作。对于试点单位获得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延续资助)四类项目,在资助经费总额不变的前提下,提高间接费用占比,加大依托单位对项目经费使用的支配权,强化对优秀科研人才和团队的激励。

      四是全面开展四方承诺制。自然科学基金委表示,要把维护评审公正性、净化评审环境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等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各方严肃履行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深入实施申报人员、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工作人员的“四方承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