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科学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七一”专题党课

    日期 2019-07-04   来源:科学网   作者:甘晓  【 】   【打印】   【关闭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李静海首先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目标,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等重要论述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科学基金的初心、使命的内在联系和统一性,根据新时代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李静海指出,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迅速发展,基础研究在产出、投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多元投入机制尚未形成,论文质量仍有待提升,战略科学家、科学领军人才和顶尖团队数量不足,对国际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有待提高,学科布局尚不能完全适应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科学评价偏离正确价值导向,科学文化建设落后于科学步伐。

      为推动未来基础研究发展,李静海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应加强我国基础研究前瞻部署,构建基于知识体系内在逻辑的学科布局,建设引领性的“软基础设施”,做到知识与应用融合。要提升资助管理绩效,强化人才培养,加强战略引导,鼓励原创,完善评审机制和多元投入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要发挥科学基金的独特作用,培育良好学风和文化。

      最后,李静海要求,全委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对标改革任务,全面梳理落实情况,找差距、抓落实,聚焦问题开展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