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七一”专题党课

    日期 2019-07-02   来源: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组   作者:  【 】   【打印】   【关闭

      7月1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侯增谦、高瑞平、陆建华,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和中央第21指导组成员王志慧出席,党课活动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承文主持。

      党课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及科学基金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开篇,从“基础研究重要作用和内涵演化”“基础研究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基础研究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并落实改革”四部分展开,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作用,阐释了基础研究内涵演变过程,分析了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现状,深刻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推动未来基础研究发展的对策建议,并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科学基金各项改革任务。

      李静海书记在党课中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目标,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重要论述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科学基金的初心、使命的内在联系和统一性,根据新时代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抓住机遇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迅速发展,基础研究在产出、投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多元投入机制尚未形成,论文质量仍有待提升,战略科学家、科学领军人才和顶尖团队数量不足,对国际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有待提高,学科布局尚不能完全适应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科学评价偏离正确价值导向,科学文化建设落后于科学步伐。

      要树立自信,深化改革;增强理性,抢抓机遇;追求卓越,鼓励原创。要明确各方面定位,做到定位清晰、功能明确、运行有序、高效互动。要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基于知识体系内在逻辑的学科布局,建设引领性的“软基础设施”,做到知识与应用融合。要提升资助管理绩效,强化人才培养,加强战略引导,鼓励原创,完善评审机制和多元投入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要发挥科学基金的独特作用,培育良好学风和文化。

      李静海书记要求,全委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对标改革任务,全面梳理落实情况,找差距,抓落实,聚焦问题开展主题教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王承文同志在作党课总结时强调,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委各基层党组织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按照党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解决科学基金改革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