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切实发挥科学基金的基础性引领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届二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19-03-29   来源:办公室   作者:宣传处  【 】   【打印】   【关闭

      2019年3月26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推进科学基金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明确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志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越来越重要,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决定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系统部署。我们要坚持自由探索、任务导向和战略导向相结合,在基础研究上有所作为,尽快取得突破。要围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突出交叉和融合,强化国际交流合作,重视基础研究投入,将对人的投入和对项目的投入相统一。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提倡优良学风作风,鼓励承担科研项目的科学家积极踊跃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培育良好科研生态和社会环境。

      王志刚强调,科学基金的改革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战略主线,围绕支撑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建设,引导科技人员树立家国情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面向2035年的长远布局。做好与其他国家科技计划的统筹对接,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作题为《全面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更好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基础引领作用》的工作报告。李静海主任指出,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系统部署科学基金改革,夯实科技创新基础,优化人才资助体系,努力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加强战略谋划,拓展国际合作格局,完善监督体系,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和学术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李静海指出,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就是要确立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分类的资助导向,建立“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智能辅助分类评审机制,构建符合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和应用融通的学科布局,争取在未来5至10年,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科学问题属性资助导向实施,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优化联合基金资助机制,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完善人才团队资助机制,提高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规模和资助强度,缩减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参与单位及骨干成员数量。简化申请材料,扩大无纸化申请试点,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整权,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加强依托单位管理,强化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主体责任。组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有效发挥高水平科学家的重要咨询作用。完善重大类型项目的管理责任制。

      李静海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破解深层次问题,努力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要突出原始创新,切实提升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的能力;面向重大需求,不断夯实创新发展的源头基础;聚焦人才成长,继续加大对人才团队的支持力度;发挥独特优势,进一步强化国际组织合作网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持续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2035年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突出党建引领,着力加强科学基金管理队伍建设。

      李静海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科技部的统筹部署,系统推进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核心改革任务,加快构建和完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更好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基础引领作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夯实科学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宜瑜主任代表第五届监督委员会作监委会报告。他指出,2018年监督委员会认真落实委党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监督体系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四方”承诺取得实效;针对重要环节开展主动监督,加强监督结果反馈与运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处科研不端行为;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培育优良学风和良好学术氛围;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依规管理。2019年要加快科学基金监督体系建设,将制度建设与提高执行力并重,不断提升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宣传教育实效,落实依托单位主体责任,继续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

      会议听取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同志作的《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修订草案)>的说明》。审议了《2018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与资助计划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全面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更好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基础引领作用》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修订草案)》和《2018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与资助计划的报告》。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同志主持会议。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顾问,第五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科学部主任(兼职),各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列席会议,委内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