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光明日报】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期 201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舒 黄文祯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自2018年以来,基金委确定了“争取在未来5至10年,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深化改革目标,全面启动了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介绍,2018年,基金委系统部署深化改革,稳定支持广大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创新研究,加大对各学科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年共受理2391个依托单位的约22.53万项申请,合计资助金额约为307亿元。

      在具体改革举措上,推动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资助导向的实施,完成分类评审的流程设计、评审表格、信息系统的前期筹备工作,2019年已安排在部分面上项目、全部重点项目进行试点,开展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设立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吸引多元投入,提高科学基金社会效益;优化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模式,缩减项目参与单位及骨干成员数量,着力避免拼盘,强调与群体项目的有机衔接,并组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

      此外,为简化管理,为科研人员减负,基金委进一步简化了申请材料和预算编制,预算调整权被下放。继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被纳入无纸化申请试点。

      李静海表示,2019年,基金委将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加快制定完善全流程改革方案,加快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的调研工作,部署大数据基础、专家知识系统、精准匹配算法等方面的工作,将改革举措最优化,最大效率地推动深化改革,服务基础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