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青年报】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全员签署项目评审承诺书

    日期 2019-03-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自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茜)2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2019年科学基金改革工作,组织签订工作人员承诺书,强调严守评审纪律,防范评审风险。

      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事业单位,由科技部管理。其职能是根据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和规划,有效运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发现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据介绍,为保证科学基金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健康良好的学术生态,维护科学基金的声誉,近日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带头签订了《工作人员承诺书》。

      本次签订的承诺书包含十项内容,涵盖严格执行项目评审保密规定、严守评审工作秘密、严格履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遵守科学基金管理规定、尊重专家评审工作、不扩散或外传项目申请书和资助项目的相关信息、不超越职责和规定权限查阅或操作他人评审过程信息、反对为项目评审打招呼、请托等违规行为、积极贯彻科学基金改革各项举措等内容。会后,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工作人员都要签订承诺书,执行无例外。

      自2018年起,自然科学基金委实行了评审工作有关各方(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和科学基金工作人员)的公正性承诺制度,实现评审工作“四方承诺”全覆盖。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表示,将继续实施并进一步强化“四方承诺”制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在提交项目申请时和开展评审工作前将以不同方式签订“承诺书”。(教育科学部编辑)

      附:《工作人员承诺书》

      为保证科学基金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健康良好的学术生态,维护科学基金的声誉,本人承诺:

      一、严格执行评审过程的保密规定,不泄露未公开的评审专家相关情况和项目评审的有关信息。非工作需要,不询问评审专家情况、评审意见等有关信息。

      二、未经批准,不扩散或外传项目申请书和资助项目的相关信息。

      三、严防工作秘密泄露,妥善保管和使用管理信息,使用个人专用登录设备操作评审有关业务。

      四、未经批准,不超越职责和规定权限查阅或操作他人评审过程信息。

      五、尊重专家评审工作,不干扰评审专家独立做出学术判断。

      六、严格履行评审专家变更和评审信息维护的工作程序,并做好记录。

      七、严格执行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回避制度,对在评审管理工作中遇到可能影响公正评审的情形,主动报告并提出回避申请。

      八、坚决反对为项目评审打招呼、请托等违规行为。

      九、积极贯彻科学基金改革各项举措,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十、严格遵守我委科学基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以权谋私。若有违反,承担违规违纪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