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日报网】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日期 2019-03-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中国日报3月1日电(记者 张之豪) 2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2019年科学基金改革工作,组织签订工作人员承诺书,强调严守评审纪律,防范评审风险。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王承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工作人员(含流动编制工作人员)共计4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主持。

      李静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全体同志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到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推动科学基金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的务实举措,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内在要求,是把握世界科技大势,抢抓发展机遇的有力抓手。全体同志要准确理解三大改革任务的内涵和要求,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秉承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发挥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的独特作用。

      李静海主任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意识。深刻认识面临的社会环境,切实担负起责任,把做好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要信守承诺,积极作为。言必信,行必果,切实遵守“工作人员承诺书”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和制度办事,以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担负起科学基金管理职责,维护好科学基金声誉。三是要坚守底线,防范风险。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律底线,不踩行为红线,严格防范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确保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科学规范公正高效。

      李静海主任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牢牢扭住“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大力营造河清海晏、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和项目评审氛围,做好2019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奋力把科学基金改革工作推向前进,争取早日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打造世界卓越的科学基金资助机构,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高瑞平副主任介绍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要措施和任务,全面分析了当前科学基金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了2019年科学基金评审工作中的新要求和风险防控新举措,强调要加强规范管理。

      王承文副主任介绍2019年“工作人员承诺”具体内容和“四方承诺制”在落实方面推出的新的举措,分析科学基金廉政风险面临的形势,部署2019年科学基金评审工作中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会上,委领导带头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带头签订《工作人员承诺书》。据悉,会后,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工作人员都要签订承诺书,做到签订全覆盖,执行无例外。本次签订的承诺书包含十项内容,涵盖严格执行项目评审保密规定、严守评审工作秘密、严格履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遵守科学基金管理规定、尊重专家评审工作、不扩散或外传项目申请书和资助项目的相关信息、不超越职责和规定权限查阅或操作他人评审过程信息、反对为项目评审打招呼、请托等违规行为、积极贯彻科学基金改革各项举措等方面。

      自2018年起,自然科学基金委实行了评审工作有关各方(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和科学基金工作人员)的公正性承诺制度,实现了评审工作“四方承诺”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好评和支持。2019年, 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实施并进一步强化“四方承诺”制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依托单位、评审专家在提交项目申请时和开展评审工作前将以不同方式签订“承诺书”,这次会议部署“工作人员承诺书”签订工作,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维护科学基金良好声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和良好学术氛围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充分彰显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刀刃向内、全面从严管理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