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科学报】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正当其时

    日期 2019-02-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柯金平  【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诞生和成长于改革开放之中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必须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的内涵要求,在新时代的改革大潮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内在要求。从科学基金自身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红利的滋养。当前,基础研究仍然薄弱,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从0到1颠覆性创新源头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科学基金作为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必须着眼于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支持基础研究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解决基础研究发展的短板问题,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源头创新基础。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有力抓手。当前,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演进,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革。研究内容由静态过渡到动态结构,由局部现象发展到系统行为;研究方法由传统定性分析转向定量预测,从单一学科发展为学科交叉,从数据处理延伸到人工智能,从单纯的模拟计算演变为虚拟仿真;研究范畴由知识区块拓展到知识体系,从传统理论上升为复杂科学,从追求细节发展到尺度关联,从多层次的分科知识演变到探索共性原理。这些变化表明,传统的研究范式在激烈竞争中获得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少,只有适应新形势变化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先机,在全球创新和经济版图重构中赢得主动。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组织不断推出发展战略,调整科技政策,在科技评价中更加注重学术价值、科学影响、研究质量,以基础研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前沿。科学基金作为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只有跟上时代的衍化步伐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始终为基础研究创新注入强大动力,使我国科技创新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优势。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是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内在动力。中国科学基金经过33年的蓬勃发展,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认同,但也存在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譬如,在资助导向方面,如何通过科学价值分类引导促进项目申请质量的提升;在评审机制方面,如何建立与资助导向内在统一的精准高效的评审机制;在学科布局方面,如何更加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在组织管理方面,如何建立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模式;在资助体系方面,如何优化项目设置解决部分项目的“拼盘问题”;在科研诚信和伦理建设方面,如何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前进中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科学基金必须引导科学家敢为原始创新的“天下先”,鼓励科学家勇闯科学前沿的“无人区”,支持科学家善打突破瓶颈的“攻坚战”,促进科学家架起交叉融通的“联动网”,从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革故中奋起,在鼎新中跨越。科学基金要顺应历史潮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机制要效力,向体制要合力,牢牢扭住“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力争用5到10年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打造世界卓越的科学基金资助机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科学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