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人工智能挑战性科学难题及颠覆性技术双清论坛

    日期 2019-01-08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段书凯 吴飞 何斌 吴国政 韩军伟 邓方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12-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16期双清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是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围绕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问题和未来能推动人工智能实现突破性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展开深入探讨,凝练和提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以及相应的跨学科资助模式。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信息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主办,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和控制学院承办。论坛主席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和同济大学陈杰院士共同担任。论坛邀请了11位院士出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解放军联合参谋部和阿里巴巴等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的4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以及政策局、信息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挑战性科学难题及颠覆性技术”和“重大研究计划的三个候选主题”两大主题,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希院士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参加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主持开幕式。

      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张希院士在论坛致辞中主要介绍了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并强调了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重点论证三个方面的改革方案,对双清论坛研讨人工智能挑战科学难题寄予希望。郝跃院士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得益于信息领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知识挖掘与深度学习,以及脑科学领域和机器人领域等技术的快速进步,希望关注人工智能原创性、前沿性和基础性研究,重视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带动基础理论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应用迈向新的高度。

      本次论坛举行了10场主旨报告、30场主题报告,围绕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难题和未来能推动人工智能实现突破性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展开深入研讨,根据“人工智能理论基础”、“人工智能验证平台”、“人工智能芯片与器件”三个主题方向,提炼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确定技术爆发点,为今后5-10年的重点资助方向提供导向性。

      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人工智能理论基础”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凝练出“脑启发的智能计算机制与模型”、“人工智能的度量、解释与分布式人工智能”、“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推理与快速决策”等5个科学难点问题。“知识”、“智能”、“数据”、“图谱”、“人工智能”等10个前沿热门词语在主题报告中频频出现。在“人工智能验证平台”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凝练出“跨媒体认知、学习、生成与搜索”、“人工智能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物质转化系统的智能感知与优化决策”等8个科学难点问题。“智能/人工智能”、“学习”、“机器人”、“样本”、“深度”等10个词汇是该领域前沿热门词语。在“人工智能芯片与器件”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凝练出“支撑高性能神经器件的材料和器件结构”、“神经计算芯片关键技术与架构”、“面向典型应用场景的专用智能芯片”等5个科学难点问题。“人工智能”、“芯片”、“计算”、“系统”、“智能”等10个词汇是该领域前沿热门词语。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经历与经验,围绕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难题和未来能推动人工智能实现突破性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展开深入研讨。大会主席对各方面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凝练出重大研究计划的候选主题为“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方法与系统”,并且,围绕此研究主题提出了“健壮人工智能前沿理论与方法”和“自主智能系统”两个重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