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8-12-1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12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018年度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副主任谢心澄,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王承文出席会议,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主持会议。

      李静海主任以“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题作报告,向依托单位介绍科学基金改革方案。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革,国际科技竞争日益加剧,国家源头创新需求迫切,重大挑战亟待破解,科学基金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然科学基金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在科学创新中发挥独特作用,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繁荣发展。明确资助导向,就是要基于科学问题属性,坚持“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新时代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是要建立“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实现分类、精准、公正、高效评审。优化学科布局就是要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知识层次与应用领域相统一的学科布局,促进交叉融合。

      李静海主任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各依托单位、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一道,增强使命责任意识,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面向21世纪的科学资助机构。

      高瑞平副主任从出台背景、政策依据、核心理念、框架结构、主要内容等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她指出,依托单位是科学基金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基金资助管理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主体责任,是科学基金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科学基金与科研工作者之间的纽带和桥梁。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依托单位要认真履行管理主体责任,积极优化对科研人员的管理和服务。要加强科学基金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完善组织制度保障体系,要加强和优化科学基金项目管理,保障基金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和优化资助项目资金管理,保障科学基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科学基金成果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和伦理管理,有效防范和依规惩戒科研不端行为。

      计划局局长王长锐、财务局局长张香平、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杰、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俊林、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东分别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资助概况及下一步改革与资助工作思路》《关于科学基金资金管理有关情况的报告》《新时期科学基金监督体系建设》《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工作五年回顾及2018年项目申请、资助情况介绍》《科学基金信息管理与服务》为题作会议报告。

      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表示,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是顺应时代潮流,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部署的务实举措,将推动国家原始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大幅跃升,代表们还针对科学基金新时期改革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局(室)、科学部、直属单位及来自全国50个依托单位和31个地方科技厅(基金会)的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