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光明日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改革

    日期 201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舒  【 】   【打印】   【关闭

      从6月19日召开的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获悉,为落实新时代对科学基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科技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加强党对科学基金事业的领导,通过确立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全新资助导向,建立以“负责任+计贡献”为核心的公正高效分类评审机制,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促进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相统一的学科布局,力争在未来5至10年内,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作出根本性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介绍,基金委将合理设定改革路线图,排出改革优先序。在改革试点阶段,重点落实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以及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类评审机制,推动建立促进学科交叉和成果推广应用的机制等;在深化推进阶段,将进一步推进学科布局系统调整,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的学科布局,逐步形成以先进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化评审系统和科技界广泛参与的“负责任+计贡献”的同行评议机制。特别是基金评审工作将计入专家贡献,进一步引导和激励评审专家负责任开展项目评审,从根本上保障科学基金同行评议质量。

      李静海透露,2018年基金委进入改革试点阶段,有以下几个重点任务:一是制定实施科学基金项目分类评审和管理的改革试点方案,并力争在2019年以部分项目类型作为试点实施推进;二是筹备建立交叉融合和成果应用体制和机制,形成工作方案,并于2019年试行;三是拓展科学基金多元化投入渠道,创新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的联合资助模式,力争在2018年制定并实施联合资助改革方案,2019年试点实施科学基金多元化投入的新机制;四是正式成立科学基金战略咨询委员会,构建形成科学基金全委会审议决策、监督委员会诚信监督、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咨询的三位一体决策咨询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