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光纤传感网关键器件与技术研究”完成既定目标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06-07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张丽佳 孙玲  【 】   【打印】   【关闭

      2018年5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光纤传感网关键器件与技术研究”(项目编号:61290310)结题验收会在武汉召开。项目验收专家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研究员、信息科学部副巡视员何杰研究员、信息科学部四处处长潘庆教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何杰同志主持,秦玉文同志介绍重大项目的定位和意义,潘庆处长介绍结题验收的具体要求。

      该重大项目由武汉理工大学姜德生院士主持,电子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项目围绕大容量、长距离、高精度光纤传感新机理与技术实现新方法、光传感链路和感测信息相互作用机理、光纤传感网智能管理机制等科学问题,在多参数和多功能融合集成机理、微弱传感光信号放大、超高灵敏度分布式痕量气体传感、新型光纤传感材料制备与加工、光纤传感网创新体系结构与智能信息处理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进行质询,审阅了结题验收材料,现场观看了部分成果展示,讨论并形成结题验收意见,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完成预定研究计划,取得如下成果:(1)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大容量光栅阵列传感光纤在线制备装置;(2)提出用于长距离光纤分布式传感网的随机激光放大技术,研制出基于线形和环形两种结构的高阶随机光纤激光放大器;(3)提出基于光热效应和光声光谱技术的高灵敏度气体测量技术,实现了多组分气体测量;(4)采用纤维集成光学器件的设计理论和光波调控技术,研制出六种新型传感光纤和四种新型光纤器件;(5)研制出新型传感光源、信号处理、传感探测和高灵敏感知等多种光纤传感接入组网新型器件和技术,提出了光纤传感网多域复用扩容方法、多维地址编码机制。

      研究团队共发表SCI论文30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6项,其中授权77项(包含美国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主办国际会议2次、国内会议4次;项目组成员在国内外会议上作大会报告6次、邀请报告49次。相应成果获得 2014 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5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1项和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项,1项成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SA)2014年度全球光学重要进展。项目组成员饶云江入选2014年SPIE Fellow和2017年IEEE Fellow,靳伟、饶云江分别入选2017年和2015年OSA Fellow,杨军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柯昌剑2014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孙琪真2013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