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第三次深潜成功

    日期 2018-05-16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李薇 任建国 冷疏影  【 】   【打印】   【关闭

      近日,一条“同济大学82岁汪品先院士在南海下潜获重要发现”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据新华社消息,5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迎来迄今年龄最大的乘客——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来自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82岁高龄的汪品先院士,并在南海成功下潜,获得重要发现。

      此航次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项目(项目批准号:91728000)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载人深潜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项目批准号:41549905)共同资助,是“南海深海过程演变”组织的第三次深潜观测。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 “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完成此航次,来自全国14个单位的60名科考队员参加,汪品先院士作为两个项目负责人现场指导。本航次主要针对南海西沙海域的冷泉、沉没珊瑚礁和深海浊流三大主题开展科学研究。

      南海面积350万km2, 最大水深5500 多米,既是全球低纬区又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南海是目前国际海洋研究的科学前沿和我国资源开发的重点区域,针对其陆架、陆坡区已经积累了大量资料,但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口是在深海过程。加强南海深海过程研究,是贯彻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的重要举措。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于2011年启动,预计执行8年,总经费1.8亿元。该重大研究计划已于2013年通过中期评估,目前已资助研究项目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