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刘延东副总理调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日期 2018-02-2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进行调研考察,听取基金委十八大以来的工作进展及2018年工作思路的汇报,并为基金委全体干部职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带来了2018农历戊戌年的春节祝福。

      刘延东首先参观了基金委“砥砺奋进的5年”资助成果展,随后看望了基金委行政部门和科学部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参观考察后,刘延东出席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基金委党组书记李静海代表全委干部职工,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刘延东副总理对科学基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李静海汇报了基金委的主要工作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基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统筹项目资助与管理,充分发挥科学基金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增强源头创新能力的战略支撑作用,推进资助管理优化改革,资助成效显著。

      基金委第七届主任杨卫、第七届全委会委员代表薛其坤、第四届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分别围绕发挥科学基金对基础研究的引领作用、科学基金的人才培养、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基础研究进入全新发展时期,科学基金人要抓住机遇,砥砺前行,管好基金、用好基金,在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延东听取报告后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1986年国务院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过同行评议和科学民主管理,实现基础研究资源合理配置,在我国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30多年实践,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地位更加凸显,成为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基金委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同志,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促进源头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改革有序推进,信息化评审与开放共享平台建设特色鲜明,服务国家和行业区域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为夯实国家发展根基、提升国家创新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延东要求基金委,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要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国际前沿,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树立创新自信,牢牢把握好科技进步的大方向;三要为科研活动助力减负,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规律的环境;四要全力支持人才成长,集聚培育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五要坚持走开放创新之路,深化国际合作,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成果。她希望基金委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扎实推进基础研究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基金委领导班子成员、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委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