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取得系列成果

    日期 2018-01-19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霍红 杨列勋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审批同意“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结束。该计划是基金委“十一五”期间启动的第二批重大研究计划。“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自2009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共资助项目120余项,包括培育项目91项,重点支持项目25项,集成项目4项等,资助总经费12000万元,全部资助项目已于2017年底顺利结题。

      非常规突发事件是指前兆不充分,具有明显的复杂性特征和潜在次生衍生危害,采用常规管理方式难以应对处置的突发事件。近年来非常规突发事件呈高频次、多领域发生的复杂态势,在中国目前的发展目标下,如何提高对现代条件下灾害事故特点及科学规律的理解和认识,从而加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与防灾减灾能力是保障国家管理正常运行以及社会良性发展而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该计划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基金委“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项目组织原则。面向国家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信息处理与演化建模、应急决策、个体与群体行为反应三大科学问题,系统运用管理、信息、心理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通过相关多学科的观测、实验和理论创新与综合集成,取得了如下创新性研究成果:

      1. 形成风险治理、情景构建、事件演变建模与仿真的理论与方法,实现了由事件预防向风险治理、事件预测向情景构建的转变;完善“一案三制”,提出了基于“情景-任务-能力”的应急准备理论与方法,为国家应急体系建设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2. 形成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各类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在线感知、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提出基于事件演变规律、人类行为规律的预警理论与方法,利用云计算技术创新综合研判、信息发布的技术方法,构建典型事件的监测预警方法体系,为国家安全领域拓展和关键技术延伸提供理论基础。

      3. 掌握人员伤害、心理与行为变化规律,形成应急指挥与协调、智能决策与控制的理论与方法,提升了典型非常规突发事件应对的人员搜救、紧急医疗、心理与行为干预、人群疏导与约束控制等核心应急能力。

      4. 在信息集成、应急预案和应急平台体系三个层面分别构建集成平台,为我国应急预案和应急平台体系壳资源提供科学内涵;构建了体现国情的预防准备-模拟仿真-决策支持型总集成平台。

      该计划推进了中国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在应对方式方面,提出情景构建理论与方法,完成应对方式从预测-应对到情景-应对的发展,为编织全方位的公共安全网络提供了科学基础;在应急模式方面,提出应急准备理论与方法,完成应急模式应急响应到应急准备的发展,为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在管理机制方面,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由简单行政管理向数据驱动的系统治理转变,为国家应急管理提供应急平台支撑;在影响范围方面,参与全球治理,为国际卫生组织(WHO)提供应急平台方案,牵头制订应急能力评估国际标准,为厄瓜多尔、巴西等国设计建设公共安全系统平台,提升了中国应急管理的国际话语权。

      在该重大研究计划资助下,研究人员发表论文2952篇,其中SCI/SSCI论文843篇,EI论文913篇;出版学术专著127部,其中英文专著25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7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27项;制定标准规范43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1项;政策建议67份,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35次;研究成果在国内政府部门等单位应用127项。

      该计划为我国应急管理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共计培养博士570名,硕士870名,博士后77名。7位项目承担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人获得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该计划构建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学科,推动《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设立;推动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的成立;推动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改组,专门设立应急管理工作组;培养了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创新型人才,多人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国际学会上担任重要职务。

      评估专家组认为,该重大研究计划,在非常规突发事件演变规律、风险治理理论与方法、应急准备理论与方法、监测预警技术体系与模型、典型事件的监测预警方法、灾害心理行为规律、应急指挥决策理论方法、典型事件的应急处置策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总集成项目的设立和成果实施,制度政策与技术手段结合,实现了成果的集成创新升华,增强了重大研究计划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现实可能性。

      该计划指导专家组提出,目前在国际上应急管理研究正从灾后被动救助向灾前主动预防发展,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应对复合灾种发展,从线下单向管理向线上线下融合管理发展、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协同治理发展、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应急管理,这需要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在国家新的发展需求下,未来应进一步发展支持安全韧性社会的应急计算理论体系、方法和系统,走出符合国情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