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向人工智能等领域倾斜资助

    日期 2017-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中新网8月24日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今日表示,截至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经评审,批准资助40860项,资助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已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8.29%。2017年重大项目计划资助42个,向合成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重要交叉前沿领倾斜资助,继续试点实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项目受理、评审及资助等方面情况。

      杨卫称,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截至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94966项。经评审,批准资助40860项,资助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年资助计划的78.29%。

      杨卫介绍,今年自由探索项目资助金额占比保持在70%左右,保障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大胆探索,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前瞻战略部署。重点项目建议资助数增幅接近9%,激励科学家着眼长远、系统解决重要科学问题。

      杨卫表示,今年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强度比去年提高18%。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人才类项目保持较高的遴选水准,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例,今年全委平均资助率只有8.2%。也就是说,有4800多位申请,我们最后只选择了399项。

      2017年重大项目计划资助42个,并且对25个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发布了项目指南。这两个数字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向合成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重要交叉前沿领倾斜资助,继续试点实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构筑学术高地。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能够培育重大成果。二是拓展战略合作。在原有25个联合基金的基础上,继续拓展联合资助工作,加强协同创新。今年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共同设立空间科学卫星联合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共同资助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开展系统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研究。

      杨卫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不断完善评审制度。一是强化依法依规评审。我们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及28部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保证项目评审的规范性。二是加强评审过程监督。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回避与保密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强调专家依规自律,继续实行评审会派驻监督组的制度。推行评审会专家会前承诺制,开展评审专家公正性调查,规范约束专家评审行为。这项调查的结果表明,从2014年以来现在公正性互评的结果是处于上升的通道。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技术支撑。继续完善并全面使用通讯评审专家辅助指派系统,今年做到学科全覆盖,使用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水平。在信息系统中建立包括痕迹管理、漏洞示踪、数据防火墙等信息监管机制。

      杨卫透露,根据目前的工作进程安排,在集中审批项目计划书接收审核工作完成后,将迅速启动新批准项目的首次拨款工作,预计至9月底,本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拨款累计将达到241.84亿元左右,我们今年到9月底的拨款可以占到今年全部计划拨款的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