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丁肇中教授应邀访问我委

    日期 2001-02-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01年2月7日上午,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访问我委,就我委参与资助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AMS的有关成果向委领导作了通报,介绍了下一步计划的进展情况。名誉主任张存浩院士,主任陈佳洱院士和李主其、王乃彦、朱作言、马福臣、王杰副主任等委领导会谈时在座。中科院电工所的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谈。   中科院电工所在参与丁肇中教授领导的阿尔发磁谱议国际合作项目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所设计的超强永磁体,其结构磁路封闭,具有不漏磁的特点,这种独特的设计对探测宇宙反物质粒子实验起到了重要作用。丁肇中教授同时介绍了即将开展的下一期宇宙反物质探测的国际合作计划,尤其介绍了新一代超导磁体设计制造的立项情况,希望基金委支持我国科学家以适当方式参与此项大型国际合作。陈佳洱主任等领导对此表示原则支持,将按程序对项目进行评审。   会谈后,丁肇中教授在陈佳洱主任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德中心,他对中德科技合作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