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黄土高原绿色建筑体系与基本聚居单位模式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日期 2001-05-31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周若祁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黄土高原绿色建筑体系与基本聚居单位住区模式研究”近日通过验收。该项目是“九五”人居环境系列重点项目之一,具有浓郁的西北黄土高原特色。该研究项目以构建黄土高原建筑绿色体系为目标,以黄土高原地区人类住区为对象,着重研究①住区生活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和生产系统的相互作用机理;②住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技术支撑系统;③绿色住区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④绿色住区废弃物资源化处置的途径和方法等。项目立项受到地方领导和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陕西省和延安市政府投入120万元予以联合资助,日本大学的知名学者也投入研究经费与中方开展了实质性的、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经过4年多的努力,项目研究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1、探讨了建立绿色建筑体系的目标、策略和方法,采取要素重组与结构更新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绿色建筑体系的框架与模式,提出绿色住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还研制开发了相应的软件。   2、提出了黄土高原小流域绿色住区模式,为黄土高原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合理、科学的途径。   3、对传统窑居村落和建筑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和物理环境测试,对传统窑居建筑经验进行科学总结,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设计出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和具有良好居住环境的新型窑居建筑,通过对其物理环境进行综合测试,建立相关的计算模型进行预测。   4、在研究的基础上,在延安枣园建立了黄土高原地区第一个绿色住区与新型窑居建筑示范基地。   5、通过课题研究的开展,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延安枣园村绿色住区示范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建起的近百孔新型窑洞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新型窑洞已成为各界人士延安考察的参观热点。由著名学者吴良镛、齐康、彭一刚3位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该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西部大开发的人居环境研究和建设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典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体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基础性和前瞻性,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材料与工程科学部 茹继平 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