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二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在上海举行

    日期 2001-05-31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第二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于2001年4月2—5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邓景发院士任大会主席,与会代表42人,其中台湾代表17人,大陆代表24人,美国EXXON公司代表1人。   会议内容包括新催化材料、新催化反应、环境友好新催化工艺、催化剂表征和反应机理研究,目前国际上比较热门的环境催化也占一定比例。   会议总结报告提出了今后催化科学需要重点发展的四个研究领域:   1.环保催化:现实迫切要求用环境友好的绿色化学技术代替以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化工过程,以实现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以节省资源和合理利用能源为背景,开发新催化工艺:如开发新的原子经济反应,化工过程的集成,如催化蒸馏新工艺和膜反应器等等。   3.纳米催化剂:纳米颗粒的特殊性质给高活性新催化材料的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曾有人预言,纳米催化剂的广泛使用会使催化学科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4.发展原位表征技术:原位表征技术是了解和研究真实反应机理的重要手段,原位技术可以为催化剂的分子设计、控制反应的催化过程,开发新反应提供基础。   会议交流学术论文32篇,其中台湾学者报告17篇,大陆学者报告15篇,并编辑出版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论文集》。   由会议内容可见,两岸学者都很重视催化基础研究,力求对催化作用本质有深入的了解。从两岸的研究状况上可以看出,大陆方面在催化领域的基金资助率小于20%,而台湾的相应机构资助率达到70%,所以,大陆方面在研究经费方面投入不足,在需要大量经费投入的原位技术发展方面显得比较薄弱。而在人才培养方面,台湾方面略显不足,参会代表的平均年龄高于大陆方面,似有后继乏人之感。而大陆参加会议的青年学者居多,且做出了一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所以从研究水平的总体上看,大陆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台湾方面在某些研究方向上成绩突出,如在《Nature》上发表了纳米管的研究工作,在应用研究方面也有所建树,如摩托车用尾气净化器实现了产业化等等。   此次会议是两岸催化界第一次在大陆召开的学术会议,不但加强了学术交流,彼此增进了了解,而且对于提高两岸催化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水平,加深民族情谊具有重要的影响。 (化学科学部物化学科; 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