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理论模型和方法”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日期 2001-05-31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由吉林大学杨兆升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理论模型和方法研究”于2001年5月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鉴定。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是智能运输系统(ITS)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该项目于1997年1月立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第一个智能运输系统领域的重点项目。该项研究在实时动态交通分配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把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电子控制技术和计算机处理技术有效地综合运用于城市交通管理体系,通过车载计算机实时引导车辆行驶在最佳路线上。研究成果由6部分组成:①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子系统;②交通信息服务子系统;③车辆定位子系统;④行车路线优化子系统;⑤交通流诱导系统与交通控制系统一体化;⑥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模拟与评价。   该项目结合中国国情设计了崭新的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解决了该领域一系列的关键理论和实施技术难题。在理论方面,提出了“准用户最优动态交通分配理论”、交通信息动态预测模型、新型广义路阻理论等;在工程技术方面,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使用成本低廉的新型标量电子地图、适用于有GPS基准站的伪距差分和新型动态虚拟基准站自差分车辆动态定位技术等。此外,项目组还对城市交通流诱导与控制系统一体化和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模拟和评价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完善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完成的城市交通流诱导系统软硬件的研究与开发,为交通流诱导系统的产业化起到了重要的奠基和示范作用。   由两院院士沈志云教授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认为,该研究的立项体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基础性和前瞻性,为目前科技部已通过立项的“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做了大量重要的前期工作。 (材料与工程科学部 茹继平 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