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大块非晶合金材料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01-07-19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大块非晶合金材料学术研讨会于2001年5月13日~16日在北京中科院物理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内高校、有关部委等20多个单位及美国、俄罗斯和南斯拉夫等国家共11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央电视台、科学时报记者对这次会议进行了专题采访。   大块非晶合金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是近年来采用现代冶金技术合成的一种具有特殊性能的新型金属材料。由于它具有奇特的物理、力学及化学性能, 它适用于制造穿甲武器,飞行器的构件,装甲板和生物医学移植物。在学术及应用上(特别是军事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块非晶材料的研究、应用和开发已在国内外材料科学界及企业界引起广泛兴趣和重视,成为材料和物理领域的前沿课题之一。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沈阳金属所、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在这次会议上报告了他们近年来在大块非晶制备,结构及性能研究方面的有特色成果。来自海外的代表介绍了国际上大块非晶研究的最新进展。会议探讨了我国大块非晶研究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我国未来大块非晶研究工作的发展方向。还就如何合作与分工,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开发出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体系,加强大块非晶的应用开发,在结构和性能研究中做出有特色的工作提出积极建议。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大块非晶材料研究立为重大项目。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金属材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