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资助项目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日期 2001-09-26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纪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委15周年暨管理 科学论坛——优秀基金项目成果报告会在京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委15周年暨管理科学论坛——优秀基金项目成果报告会”于2001年9月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成思危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基金委副主任李主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陆燕荪、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有关领导、专家和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新老学科评审组评委以及全国从事管理科学教学与研究单位的负责人与专家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15周年。15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有效运用“公平竞争、科学民主、鼓励创新”的机制,对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项目进行资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赞誉和肯定,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管理科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管理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科学,是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科学领域的综合性交叉科学。15年来,基金委管理科学部(1996年由管理科学组升格为管理科学部)共批准资助了近2000项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面上项目1711项,资助总金额9954.45万元;资助重点、重大项目36项,资助总金额2580万元;加上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应急研究项目等经费,资助总金额已超过1.3亿元。自管理科学部1997年对结题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后,150多项面上项目被评为“优秀”;一批重大、重点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   15年来管理科学部资助项目瞄准科学前沿,不断推动学科发展;为我国宏观政策的制定和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思想库的作用;积极推进企业管理的研究,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出谋划策;加速了管理科学人才的培养。   15年来管理科学部资助工作不断创新、大胆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他们不断完善管理科学学科体系;坚持依靠专家,滚动进行管理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鼓励创新、在项目评审工作中大胆探索;加强后期管理,切实开展绩效评估;注重对基础性研究项目的支持;重视对交叉科学项目的资助。   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科学的宣传与普及,提高社会各界对管理科学的认识;加强管理科学研究队伍和基地的建设;积极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探索保障支持源头创新的评审与管理办法;继续作好学科发展战略的研究工作。   科学基金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将一如既往地依靠和团结广大管理科学家,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联系,共同提高我国管理科学的水平,使其对我国决策科学化与管理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促进我国的管理科学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