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基金首批资助项目揭晓

    日期 2001-10-19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由通用汽车公司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的“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审批日前结束,第一批共有10个项目获得资助。这一联合资助项目,对加强环境、交通等领域内的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次通过审批的10个项目包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交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源系统微型化技术”;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炉二恶英类阻滞剂开发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由有机废水制取氢气的新型高效生物反应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的“基于生物碰撞实验台的道路交通事故伤仿真实验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的“胸部撞击伤时肺损伤机制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的“城市汽车排放污染机理及其对城市大气环境影响的研究”;吉林大学的“微型客车碰撞动力学仿真及被动安全性对策研究”;北方交通大学的“基于尾气排放评估的交通特性预测模型的开发与应用”;北京工业大学的“道路线性—驾驶行为—交通安全互动关系研究”以及同济大学的“中国城市道路与交通适应性及其改善方法研究”。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用心在车,关怀到人”是通用汽车公司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企业理念,通用汽车公司关注中国的环境问题和人民的安全、健康。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通用汽车一向热心支持中国的科技事业,并通过协助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以回馈社会。这10个科研项目的启动将带来长期而良好的社会效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院士表示,“科教兴国”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面向21世纪的科技发展离不开全球化的合作与交流。   通用汽车公司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这一合作模式为中国科技界与世界知名企业建立长期伙伴关系树立了很好的典范。通用汽车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合作始于1995年。1996年由通用汽车公司出资,双方共同评选了第一届科技成就奖。该奖着重鼓励在汽车和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中做出突出成就的中国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至今已颁发了三届,共39名科技工作者获奖。此次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基金的启动,是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