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在"自然科学基金星"命名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 2001-11-0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 鹿大汉 2001-11-2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举行"自然科学基金星"命名仪式,感到无比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科学技术部,向发现这颗小行星的北京天文台及其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以自然科学基金命名的这颗小行星表示热烈的祝贺!   探索天体演化规律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中的最根本问题之一。天文学它不仅与我们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同时它对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起着重要作用,天文学作为当代自然科学中活跃的前沿学科,对推动当代高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在起着重要作用。从古到今,哥白尼日心说的提出、望远镜的发明、牛顿力学的创立、核聚变理论的发展、航天航空、卫星、通信高技术的发展等等,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天文学研究的重要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天文学研究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人才培养、仪器设备研制、观测、理论研究到应用服务,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我国的天文学家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作出了在国际天文界有影响的工作,在国际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为科技发展作出了贡献,为科教兴国作出了贡献,他们为我们赢得了荣誉,为国家赢得了光彩,党不会忘记他们,国家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业绩,将会象"自然科学基金星"一样,载入史册,刻在科学的丰碑上。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   同志们,我们欢聚在这里,举行"自然科学基金星"命名仪式,也可以说,这也是以一种新的形式来纪念我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委15周年,来颂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15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有效地资助了全国范围的基础研究工作,已成为支撑我国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探索等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之一。15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政府拨款、宏观引导、自由申请、民主评审"为主要内容的自然科学基金制度,既符合我国的国情,又符合基础研究自身发展的规律,它正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沃土,优秀科学家生长的摇篮。借此机会,我还要代表科学技术部,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致敬,你们代表国家和人民,为科学家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大力推进我国基础研究水平上台阶。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15年来的丰功伟绩,也包含着你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你们为科教兴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样会象"自然科学基金星"一样,载入我国史册,刻在我国科教兴国的丰碑上。   预祝中科院北京天文台今后取得更大成绩!   预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我国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