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祝贺"自然科学基金星"命名会讲话

    日期 2001-11-07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 尊敬的陈佳洱主任、白春礼副院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热烈庆祝"自然科学基金星"的命名。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天文台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十五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二十世纪的后二十年中,我国的发展与改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对自然科学工作者来说,在这些重大的历史变革中,最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之一,就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成立。首先,她的成立代表了我们国家对自然科学的战略认识,在经过了长期混乱和措施上的摇摆不定之后,通过体制上建立了国家机构,对自然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她的成立又贯彻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并建立了新的运行机制,即公开与竞争的立项机制,这打破了封锁与垄断,使自然科学研究出现了勃勃生机;再者,基金委的项目设置是从全国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局部利益出发,因而有利于全国自然科学研究的总体协调与优势互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国家科学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和作用表现出巨大优势和生命力,获得全国自然科学界的衷心拥戴,取得了巨大成就,获得崇高威信和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在15年中,国家对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有了几十倍的增长,广大的自然科学工作者获得了最大的收益。   我作为一名天文工作者,在基金委成立时,还仅仅是一名助理研究员。在"七五"中,基金委不拘一格地给予了重大项目中主课题的支持;此后在"八五"中,又给予重点项目支持;在"九五"中变为重大项目支持。除了硬的项目与经费支持外,又与时俱进地给予循循指导,使我们从仪器优势发展到观测优势,进而又发展为研究优势,并走向中美"日不落"研究、中日太阳物理合作研究,走向了世界,在国际太阳物理研究中占据一席地位。   作为天文台和天文工作者,庆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十五周年,能代表我们对基金委的尊敬与祝贺心情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以天文研究的成绩来表达。由我台陈建生院士领导的课题组将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自然科学基金星",以此向全中国、全世界,向宇宙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发展中国自然科学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和成就。让这颗在宇宙中永恒的星星为我们作证,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下,预祝我国自然科学的发展在"自然科学基金星"的照耀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