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我国机器人足球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 2001-11-1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目前世界上机器人足球比赛共有两种: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和FIRA(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世界杯赛。RoboCup世界杯赛由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发起,至今已进行了5次比赛,参赛国家已达30多个。RoboCup世界杯赛设仿真组和实物组两种比赛,其中实物组又分小型组、中型组和四腿组等。FIRA世界杯赛由韩国发起,至今也进行了多次比赛,但参赛国家比较少。同RoboCup世界杯赛一样,FIRA世界杯赛也设仿真组和实物组两种比赛。   机器人足球比赛涉及自动控制、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与图象处理、无线通信、决策对策和机器人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可作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控制领域多种理论和算法的综合性实验平台。从机器人系统控制和设计的特点看,RoboCup采用分布式自主控制模式,且对机器人规格要求比较灵活;FIRA采用集中半自主控制模式,且对机器人规格进行了严格限制。与FIRA相比,RoboCup涉及的研究领域更广,技术实现难度更大,挑战性强,创新空间广阔,具有更高的学术研究和技术应用价值。目前,机器人足球比赛得到了欧美、日、韩等国家的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分别设立了机器人足球协会和机器人竞赛委员会以组织、协调和指导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机器人足球比赛、学术交流和相关研究工作;我委和科技部“863”计划也先后支持了多所大学参加了3次世界杯机器人足球赛。   今年8月1—5日,2001年FIRA世界杯机器人足球赛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来自中国、加拿大、韩国和日本等9个国家40个代表对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共设“3对3半自主机器人足球赛”、“5对5半自主机器人足球赛”以及“5对5仿真机器人足球赛”等9项比赛,我国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队力克韩、日等劲旅队,在9项比赛中夺得4项冠军和2项亚军。   2001年8月4—10日,第五届RoboCup世界杯赛暨国际人工智能大会在美国西雅图举行。参加比赛的共有中国、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33个国家132支代表队,卡耐基梅隆大学、汉堡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世界知名学府派队参加了本届比赛。本届比赛设仿真组、小型组、中型组和四腿组等,其中仿真组共有19个国家44支代表队,是参赛队伍中最多的一组。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分别派队参加了仿真组比赛;清华风神队历经4个阶段、力克13支老牌强队,以不败战绩夺得仿真组冠军;科大蓝鹰队获仿真组并列第5名。我国各机器人足球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获得了世界机器人足球届的赞许,也为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信息科学部 王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