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材料科学领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术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日期 2001-12-18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01年12月3——4日在厦门召开了材料科学领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术交流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材料领域1994——2001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42人以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的有关同志。厦门市科委主任、厦门大学校长到会并讲话。本次会议是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首次将学部材料领域的金属、无机、有机和冶金方面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组织在一起,进行大同行间的学术交流。   此次交流会不仅是材料领域大同行、新老杰出青年之间的交流,也是基金项目承担者与管理者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会上,4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就他们目前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通过交流使大家相互启发、相互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为了让专家们充分发表见解,学部还抽出半天的时间组织专家对有关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运做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讨论。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基金制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及这次交流会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基金管理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这些同志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都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引得进人才、而且留得住、用得上。在从国外引进人才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国内培养了一大批硕士、博士,建立了基础研究的队伍。国家杰出基金不仅使获得者成长起来,而且使我国科学家在一些领域有了发言权。特别是由于基金的资助创立了一些新的学科,组建了具有实力的研究队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还为我国科学家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条件,打开了渠道。与会专家们在充分肯定了杰出青年基金的作用的同时,希望我们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作为一个“品牌”,不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要努力将工作做好,基金委还要继续严把质量关。与会专家们认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对参会者来说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建议每1—2年开一次,参加的人员可以扩大到其他学部从事材料领域的专家和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