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FORD-NSFC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发布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02-01-21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02年1月21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召开了FORD-NSFC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第三期项目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佳洱主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程美玮副总裁、丹尼斯博士参加了此次项目发布会。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此次项目发布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于1993年共同设立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该基金旨在支持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与汽车工业有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期望这种研究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原创能力,以实现支持在中国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的长远目标。   自1993年至今,已资助完成了两期,共有43个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经费167.2万美元。共发表论文588篇;获省部级奖3项,获专利12项;培养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才152人。   第三期项目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联合资助,双方在三年期间共同出资约960万人民币。   2001年5月发布了FORD-NSFC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联合资助的项目指南,共受理申请78项,项目评审是按照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的程序严格进行遴选,同时福特汽车公司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后遴选出10个研究项目。这10个项目涉及汽车代用燃料、气动发动机、汽车新材料、智能系统、铸造工艺等多个研究领域。我们相信该联合基金的实施将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