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英科技期刊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 2002-04-09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P)共同举办的“中英科技期刊出版研讨会”于2002年3月25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部门有关领导,来自全国近40种学术期刊的编辑部主任、总编及中国科技信息情报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共70多人出席了会议。IOPP国际编辑部高级主管Brown教授, 市场发展部主任Reaney教授及客户服务部经理Edmonds女士就IOPP在期刊发行、销售、制作等专题为中国同行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物理学会主任聂玉昕教授和科学基金杂志部副主任祖广安教授等也就中国科技期刊的现状和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科技期刊的关系等专题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杂志部与IOPP自1998年起就有了很好的接触,双方曾组织过多次互访,并于2001年4月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使双方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英国物理学会的会员遍布世界各地,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目前面向世界出版36种学术期刊和7种杂志,具有丰富的办刊经验和畅通的发行渠道。中国现有2种物理方面期刊由IOPP代理发行。   会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会见了IOPP代表团成员。陈佳洱主任对IOPP的出版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正式加入WTO,这对于中国的科技期刊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的科技期刊要增加销售、扩大影响,首先要提高整体水平。汲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之长,充分借鉴科学的、规范的、集团化的国际办刊模式是十分有益的。   中午,王乃彦副主任与外宾共进午餐,并就中、英两国物理学会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交换意见。   中方编辑们对IOPP期刊出版专业化、科学化管理的运做模式表示出极大的兴趣。IOPP以为读者服务为宗旨,采取所有期刊全部上网、新刊出版后30天内免费查询和全文下载,并为会员提供多方位的订阅和查询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他们在期刊编辑的网络应用,期刊发行的市场化管理,客户服务集团化的运做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研究、学习和借鉴。无论是会议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感到收获颇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杂志部和英国物理学会出版部的负责人均表示,今后要继续扩大合作,以多种形式促进中、英两国科技期刊的交流和发展。 (莫京、武长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