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02-08-05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动物生物学教师培训班于2002年7月29日在陕西师范大学结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乃彦院士、计划局副局长朱大保教授和全国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王喜中教授、乔守怡教授以及来自40余所院校的6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结业典礼。至此,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十五"实施工作全面铺开,按计划开展的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九五"期间,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拨出专款2千万元用于"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名牌课程建设"。在基地广大教师的努力下,"名牌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大批教学改革研究成果,为了发挥"名牌课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基地青年教师以及西部院校和地方院校基础学科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决定组织实施"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培训工作以"名牌课程"为依托,以其创建人为主讲教师,适当吸收国内外名师参加,组成示范教学师资队伍;以名师授课、集中研讨和交流以及必要的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工作向西部院校和地方院校倾斜,除基地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外,吸收西部院校和地方院校非基地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经与教育部有关部门和相关学科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商议,骨干教师培训计划2002年实施工作共安排四个学科七门课程的培训: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以及地学多媒体教学,具体安排如下。 2002年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安排 时间 地点 工作内容 承办单位 7.24-30 西安 动物生物学 陕西师范大学 7.31-8.6 呼和浩特 植物生物学 内蒙古大学 8.7-17 西安 量子力学培训 西北大学 8.15-25 西安 物理化学、结构化学 西北大学 8.22-30 兰州 数学物理方法 兰州大学 9月 西安 大地构造 西北大学 为配合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计划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如资助西部院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到东部名牌学校进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