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信息科学部2002年面上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02-08-1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信息科学部于2002年8月在北京燕化昌平培训中心进行了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的评审及结题项目的评估工作。参加评审会共计107位专家。会议期间信息科学部组织了四场学术报告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这样做不仅能增加会议的学术气氛,更是大家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在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周炳琨院士、信息科学部主任侯朝焕院士的讲话主要就以下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管理工作,克服浮燥情绪”;   “使科技评估工作真正成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有效手段”;   “评审工作应在宏观指导、掌握方向、全局协调方面发挥作用”;   “坚持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促进国家创新体系的互动”;   “加强多学科交叉和相互促进”;   “重视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   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志勇研究员、秦玉文副主任分别就信息科学部2002年面上项总体情况及评审工作中应注意的政策问题、保密问题、""八不准"等方面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   第一天的学术报告会,学部特邀请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性能计算项目主任张晓东先生,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目前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以及网格计算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委领导李主其主任和周炳琨主任参加了报告会。   张晓东报告中介绍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支持具有创造性研究的使命和眼光、鼓励创新研究的政策和作法、评价项目建议的优劣的标准等等;张教授并且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项目管理办法等做了介绍。张教授还对高性能计算、Grid计算、P2P等重要研究领域做了介绍。 张晓东先生还十分真诚地谈到对目前中国在基础研究和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看法。他的精彩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共鸣。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信息科学部还邀请了计算机学科评审专家李德毅院士就"人工智能和认知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并且还邀请了特邀评审专家夏香根教授、汪林望教授就:"时空码与多天线无线通信"、"纳米材料的大规模电子结构计算"做了学术报告。诸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热烈的讨论和兴趣。报告将对信息科学领域中前沿科学技术问题的探讨和不同学术领域的交叉、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评审会期间,信息科学部对去年结题的项目进行了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当年面上申请挂钩。这项工作信息科学部自1994年以来一直坚持。   评审会后学部及时召开了工作总结会。   财务局、国际合作局、综合计划局及委办公室的部分领导和同志们都参加了我学部的评审会。   机关服务中心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工作做得十分周到、细致,得到了与会主办单位和专家的称赞。 2002、8、12   (稿件提供 信息科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