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迄今共资助165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

    日期 2005-10-28   来源:情况交流   作者:政策局 龚旭编译  【 】   【打印】   【关闭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是美国联邦政府支持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独立机构,其宗旨是“推动科学进步”。自1950年成立以来,NSF发展了一套经过时间检验的价值评议系统,并通过这一评议系统,择优支持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最优秀的科学家。NSF所资助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的数量,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价值评议系统的成功运行。近日,2005年度诺贝尔科学奖已揭晓,NSF根据其资助项目数据库进行检索,发布了迄今所资助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的最新数据(见表1)。 表1 获得NSF资助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 物理学奖 化学奖 医学与生理学奖 经济学奖 共计 * 43 35 23 30 132 ** 10 8 13 3 34 获NSF资助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总计 53 43 36 33 165 注:* 表示在获奖前得到NSF资助,** 表示在获奖后得到NSF资助。   从表中可以看到,多数获奖者是在获奖之前得到NSF资助的,他们中有不少人还得到了NSF长期的连续性支持,甚至有的获奖者从研究生时期就得到NSF奖学金计划的资助。他们的获奖不仅从一个侧面证明了NSF资助工作的成绩,也反映出NSF的资助活动对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NSF也从这些诺贝尔奖得主的研究及其影响中受益。许多获奖者都参加过NSF的项目评议,更多的获奖者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帮助塑造未来的获奖者,所有这些获奖者的工作都在告诉美国公众,在科学前沿的长远投资能够给社会带来不可预料的巨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