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阿秒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05-11-09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技处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373071,20333050)、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INF105-SCE-02-08,1999075302)等项目的资助下。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克利研究员、何国钟院士等科学家发展了一种可用于描述电子和原子核波包运动的阿秒分辨的精确量子力学方法,并采用此法首次计算了在强激光场下,电离电子与离子(D2+ )再碰撞几率。计算结果不仅与实验结果符合较好,而且进一步阐明了D+ 离子的产生机制, 从而给出了D2 分子在强场中量子纠缠的清晰物理图像,证明了D+ 离子主要来源于第一光周期内第一次电子返回引起的D2+ 的解离。   阿秒科学是研究在10-18 秒这样一个超短时间尺度内所产生的一切现象,其中包括电子的电离与碰撞问题。开展阿秒科学研究将拓展在飞秒时间尺度内对液相、固相以及气相分子的核运动的研究范围,使直接观测大约100阿秒时间尺度内电子的运动成为可能,这对于人们认识更短时间内微观世界的物质运动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阿秒科学的研究,国际上也是刚刚起步。   上述结果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撰写成论文“Correlation Quantum Dynamics between an Electron and D2+ Molecule with Attosecond Resolution” 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Vol.95, P1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