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数超六万项

    日期 2006-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6年度项目申请集中受理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尾声。截至3月31日,共收到网上提交的电子版申请书6.3万余项,同比去年增加1.1万多项,连续第三年申请量增加超过1万项。   据有关人士分析,项目申请量连年大幅度增加,一方面说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家相关部委和科研人员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随着国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全国基础研究队伍迅速地壮大,研究能力也有了较快提升,这些充分体现了“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另一方面,项目申请量的连年攀升也给科学基金的评审和组织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总体看来,资助经费的增长难以满足申请量迅速增长带来的需求,由此可能导致平均资助率下降的现象,需要引起社会有关方面的关注。   为了更好地完成2006年度项目申请集中受理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实行“一站式”服务的现场办公方式,使受理工作顺利进行。此外,今年还新设立了项目申请单位自助服务区,对临时需要修改项目申请书、上传申请书等情况提供便捷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